警務處助理處長 蕭澤頤:天道酬勤



本版主持:助理警務處長(人事)蕭澤頤的爸爸是一名已退休警長,是他心中的好榜樣。受爸爸影響,蕭澤頤自小便把警察當作「我的志願」,曾與蕭爸爸共事的同事也讚蕭爸爸是一名勤力和正直的警察。
蕭澤頤在香港就讀至中三,到中四便前往英國讀書。中學後他已急不及待打算回港加入警隊,他亦不介意由警員開始做起,但爸爸極力反對,希望他完成大學學位才回港,結果他於八八年完成大學課程後才回港投考警察。他曾與年輕人分享,當自己有一個目標,就要全心全意向目標進發。縱然當中過程可能會遇到不少困難或挑戰,但做到自己喜愛的職業,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WhatsApp Image 2017-03-30 at 7.34.31 PM (3).jpeg

梁:你自小已喜愛做警察,在讀書的過程中有否刻意準備?
蕭:在投考警察的過程中,我真的做了很多準備功夫,包括在體能上、警務知識、面試時的應對環節等等。今天我都勸喻打算投考警察的年輕人,不要抱?試一試的心態,一定要做足準備工作,如果你認清了目標,便要努力不懈,向自己的理想進發。
梁:你自己有沒有一個座右銘,鞭策自己?
蕭:辦公室掛?的牌匾「天道酬勤」就是我的座右銘。因為多一分耕耘,就會多一分收穫,成功只會降臨在有充足準備的人身上,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梁:做警察不像其他工作,不能本著騎牛搵馬的心態,這是不是因為警察這份職業是要為社會作出貢獻?
蕭:我常對將接受訓練的警察學員說,他們無揀錯這份工作。如果希望工作多元化、有挑戰性,警隊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警隊有很多不同工種,只要用心努力去做,最終一定會有成果,從中更可得到很大的工作滿足感。
梁:你有否遇到新入職的同事,表示不想去某些崗位,或希望做一些挑戰性很大的特種部隊?
蕭:警隊真的有很多不同崗位,同事們將來喜歡去哪一個部門,就要看看他們付出了多少努力在工作上。如果在現有的崗位也做得不好,上級都會懷疑這同事的工作態度,那又如何推薦他出任他心儀的崗位呢?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同事一定要給上級知道,他是一位很勤力很用心的人,到有調職的機會時上級一定給予機會發展,這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工作態度是很重要的。
梁:會否一定要有某種特質才能投考警察?性格上又會否有影響?
蕭:歡迎任何合資格及具熱誠的人士加入警隊,只要符合入職要求,抱持與警隊相同的價值觀,並有志服務市民,都歡迎加入。不認識警隊的外界,可能會覺得警察是很粗豪的人,但這只是數十年前警察予人的感覺。此外,一個人的性格亦可以改變,所以不一定某一種性格的人就不適合當警察。
梁:得知你曾就讀余振強中學,也駐守過九龍城警區,讀書和工作都在該區,有沒有很大的感覺?
蕭:我以前居於馬頭圍邨,對那區真的有很深刻的印象、有很親切的感覺。事實上,九龍城區的社區十分和諧,富有人情味,而我亦很喜歡前線的工作。我在該區當指揮官時,經常鼓勵同事要守護當區市民,令他們能安居樂業,就如大家希望其他警區的同事,同樣能夠保障自己家人的安全一樣。
梁:上級若果支援同事,士氣會否進一步提升?
蕭:作為上級,若能給予前線同事多一些支援、對其工作多一點肯定,對同事的士氣是肯定有幫助的。還記得在九龍城區當指揮官時,曾經有連串爆竊案發生。特遣隊同事很努力,縱使下了班,也繼續留意罪案情況,結果很快便破了案。九龍城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都頒發了嘉許狀予同事。社區的支持給予同事很大的鼓舞,同事們之間的士氣很高昂。在防止罪案的過程中,只要用心工作,做事就能事半功倍。同事們都有分享,認為上級的信任和支持,對他們有莫大的鼓勵。
梁:你覺得十年後的警隊發展如何?
蕭:警隊未來挑戰將愈來愈多,縱然如此,警隊的抱負「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是不會改變的。我深信警隊人員能恪守警隊的目標及價值觀,積極面對各種挑戰,繼續實踐警隊抱負。

296QC003_.jpg
▲助理警務處長(人事)蕭澤頤與梁思韻在「天道酬勤」牌匾前合影
思韻後記
訪問以「我的志願」開始,蕭Sir分享他視當警察為畢生志願。蕭Sir的座右銘:用心努力的人必會「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有意投考警察的讀者要細味當中意思了。

WhatsApp Image 2017-03-02 at 2.27.07 PM

梁思韻(Renee Leung)
教育工作者,在多間報刊撰文,專注親子教育、地區政策等議題,透過文字宣揚愛的教育。

▲曾駐守紅磡區的蕭澤頤與該區的同事仍保持聯繫,同事更送贈一幅漫畫圖畫予蕭SIR,繪畫得維妙維肖
▲助理警務處長(人事)蕭澤頤正分享擔任一名警員必要條件
▲1989年,蕭澤頤(中)警察訓練學校畢業禮與父母合照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