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在必行的玄武門之變

本版主持:唐太宗李世民,武能上馬定乾坤,文能提筆安天下,開啟貞觀之治,讓大唐走向盛世,四海臣服,堪稱中國歷代帝王中數一數二之人。但玄武門之變卻一直是他的心頭病,也是後人詬病甚至稱為污點的一件事。不過,如果了解一下李世民當時的處境,就知道【玄武門之變】勢在必行了。
在唐朝取代隋朝成就千秋霸業的過程中,秦王李世民的貢獻無疑是最大的。公元618年5月,隋恭帝楊侑禪位於唐王李淵,李淵即皇帝位,改國號為唐,改元武德。李淵建立唐朝之後,為了消滅各地的割據力量,曾先後進行了六次意義重大的戰役,而這裏面李世民就指揮了其中四次,這四次戰爭對於唐朝最終一統天下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李唐天下可以說是李世民一手打下來的,先後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勢力,為唐朝的建立與統一立下了赫赫戰功。而洛陽之戰後,李世民也因為戰功赫赫,導致李淵封無可封,最後創造出了一個「天策上將」的職位,天策上將官職之大,僅次於皇帝李淵和太子李建成,凌駕於所有親王和百官之上,終唐一朝,天策上將只有李世民一人而已。
20171115p22-image2
秦王李世民在成為天策上將之前,就已經是尚書令和右翊衛大將軍,位居百官之首了。而成為天策上將後,李世民不僅僅地位變高了,更重要的是,天策上將可以開「天策府」,自置官署,建立自己的權力體系,這原本是東宮太子才能擁有的權力。而李世民在東征西討的過程中十分注意網羅各種人才,既有房玄齡、杜如晦等韜略超群的謀士,又有尉遲敬德、秦瓊、程咬金等驍勇善戰的猛將,還有號稱「秦府十八學士」的一批著名文人,組成了一個實力強大的集團。
不僅如此,李世民後來又擁有了一個連東宮都沒有的權力,那就是發行貨幣, 武德四年,李淵改革幣制,廢除「五銖錢」, 發行「開元通寶」,李世民因為功勳蓋世,所以李淵賞賜了三個「鑄錢爐」,這也就意味着李世民擁有在全國發行貨幣的權力,而太子東宮卻只能靠政府撥款來運作。
20171115p22-image3

秦王堪比太子
玄武門之變前的李世民,雖不是太子,卻堪比太子,甚至在朝廷中的威望,猶有過之,而論軍中勢力和威望,恐怕連李淵都無法與李世民相比。太子李建成早就感受到威脅,一方面拉攏李淵的寵妃張婕妤與尹德妃等人做內助,另一方面又聯合齊王李元吉,向李淵進讒言、酒中下毒、拉攏秦府驍將尉遲敬德……幾年下來,雙方之爭早已白熱化,就差一根導火線……
武德九年六月,適逢突厥領數萬騎兵入侵,李建成推薦李元吉率兵抵抗。李元吉乘機請求讓尉遲恭秦府驍將一同前往,計劃先以埋伏擊殺李世民,然後再將這批秦府精英悉數坑殺,從而把李世民的勢力連根拔起。
20171115p22-image4

先發制人勝利告終
但宮中不乏李世民的眼線,得知消息後,仍然猶豫不決,反而是尉遲恭、長孫無忌等人均勸他先發制人。知道事情已經沒有回轉的餘地,只好應允,密奏李淵,告發李建成和李元吉與後宮的嬪妃淫亂。李淵震驚不已,下令其兄弟三人翌日上朝當面對質。
張婕妤暗中得知了李世民密奏的大意,急忙告訴李建成。李建成將李元吉召來商議此事,李元吉認為應託病不去上朝,以便觀察形勢。但李建成卻相信宮中都是自己人,防備嚴密,入朝參見時還能打聽消息,逼迫李淵在繼承人一事上表態。不料在宮城北門玄武門執行禁衛總領常
何本是太子親信,卻被李世民策反,因此宮中衛隊已經倒向秦王,玄武門將成為二人的鬼門關。
結果李世民率領秦府精銳在玄武門設下伏兵,當李建成和李元吉秉詔入朝的時候發動突襲,將二人當場擊殺。至此,政變以李世民的勝利而告終。
20171115p22-image5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