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泳舜:一地兩檢三步走

立法會在11月中已通過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特區政府已在翌日隨即展開「三步走」的第一步,與廣東省政府簽訂《合作安排》,並公布了當中主要內容。面前,大家尚要等待人大常委會在下月底的審議批准及確認,到明年二月,政府會展開本地立法的工作。
在審議政府無約束力的議案時,非建制派瘋狂拉布,幸好建制派團結一致,終於通過了有關議案。在本月18日,建制派在九龍西舉行了「我要高鐵」街站造勢活動,筆者是活動召集人,當日集結了建制派跨黨派的力量,同日發起了100個街站,宣傳獲市民支持的高鐵工程。
在與接觸的市民當中,正如民調一樣,他們普遍支持這個2010年已獲立法會通過撥款的跨境大型基建工程,可如期於明年第三季通車,讓大家可盡快享用高鐵省時便捷的服務,接通全國高鐵2萬公里的網絡,直達國內多個城市。不論經商、旅遊、探親、兩地交流,相信高鐵香港段早日落成,都有利兩地經濟的融合,鞏固香港作為內地南大門的地位。一地兩檢安排,在深圳灣口岸能成功實施多年,香港的一地兩檢也可成事。
至於高鐵香港段往來國內主要城市的班次、票價收費、財務攤分及營運等安排,政府既已啟動了第一步,期望當局分秒必爭,與內地相關部門及鐵路營運者商討,一旦落實了相關內容,應不失時機向香港市民公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