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中醫是否必須要看舌頭

看中醫的時候,醫師經常會讓患者「伸舌頭出來」看看,這成為了中醫看病的例行公事。事實上,中醫在古代的時候,並非所有醫師都會看舌頭的,觀察舌頭的診斷方法簡稱為「舌診」,是在清代以後才逐步興起的診斷方法。在中醫上有一句話說:「雜病重脈,溫病重舌」,就是說一般各種病的診斷,比較重視把脈,而特別是「溫病」的診斷重視看舌頭。
「溫病」是什麼?是指各種由於熱邪導致的發熱疾病,由於這一類病情容易損害人體的津液,舌頭則是最直接觀察人體內水分的地方,也容易觀察得到溫熱病的發展狀態。尤其是到了危重病的時候,病人半昏迷不能說話,打開嘴巴觀察舌頭,也是一種直觀的方法。除了觀察舌頭上的水分,也會觀察舌苔、舌體的顏色,還有舌頭的形態、牙齦的顏色等。
除了溫病之外,舌診在其他疾病的診斷則相對沒那麼必須,故此有一些醫師看病也不一定會看舌。其實,許多醫師也會覺得看看也無妨,這也可以讓醫師多一些角度去觀察病人,所以也習慣讓患者伸出來看看吧。
值得注意,為了舌診時有準確診斷,就診中醫之前,不宜喝有顏色的飲料,以防舌頭被染色影響診斷;伸出舌頭的時候需要注意伸長但放鬆,如果舌頭拘緊,就會影響舌體的顏色。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