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西參選人 政綱比拼 學者點讚鄭泳舜

全港矚目的立法會補選將於下月11日舉行。其中,九龍西選區的三名參選人近來不斷落區宣傳。有學者分析,參選人之一的鄭泳舜形象健康,地區工作扎實,相信可以取得基層的選票。

因前年宣誓風波觸發的四個立法會出缺議席,將在3月11日進行補選。代表「泛民」參選的姚松炎,在提名截止日的最後一小時收到選舉主任發出的通知書,指其提名為有效,令九龍西補選出現三人角逐的局面。除了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議員資格而轉戰地區直選的姚松炎,還有民建聯深水.區議員鄭泳舜,以及報稱為物理治療師的蔡東洲。

2月1日,當局舉行立法會補選候選人簡介會,抽出三個地方選區及一個功能界別合共15位合資格候選人的選舉編號。在九龍西區,姚松炎抽中1號,鄭泳舜抽中2號,蔡東洲抽中3號。

074QC011_
▲三名九龍西候選人出席論壇

姚松炎政綱不接地氣

隨着「311補選」日子漸漸接近,九龍西選區的三名參選人連日來也馬不停蹄落區拉票,宣傳理念。但綜觀姚松炎的政綱,並不太接九龍西「地氣」。如針對九龍西舊樓宇相當多的問題,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只是說,該區缺欠專業支援,土瓜灣舊樓倒塌即為一例;此外還有社區規劃和圍標的問題,他身為業內人士,有意引進專業力量。

姚松炎又大談一些抽象的理念。他聲言,香港有義務實施《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條款,但近年的實踐卻明顯倒退,人們仇恨法治,《基本法》的制度崩壞,對權力的制約不足,主張在聯合國人權會議期間反映這問題。他還聲稱,權力會令人腐化,因而民主和權力制約是「人類共同經驗」。

鄭泳舜的政綱則明顯是針對九龍西區而來,包括建議改善深水.區特色街道環境及管理,並興建深水.布藝特色市場;九龍城方面,關注旅遊巴與車輛違泊阻塞道路問題,要求增建停車泊位;要求沙中線盡快完工,保留北帝街出入口,爭取貴州街設出入口及南角道出口設自動行人運輸帶;油尖旺方面,打造連接大角咀至西九文化區海濱長廊,增加綠化休息空間,完善周邊行人接駁設施。

074QC003_
▲鄭泳舜的造勢大會,吸引了社會各界逾百人撐場

鄭泳舜為基層爭取利益

鄭泳舜強調,自己的政綱包括四大方面重點:房屋、重振各行業、教育政策以及婦孺長者福利。他透露,特別強調房屋問題的重要,認為長遠來看應通過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及有限度填海等方式,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短期方面,建議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租戶有租金補貼,減輕壓力。

報稱獨立的蔡東洲並無提出具體的政綱。但他出席論壇時形容,現時議會政治爭拗太嚴重,對政黨感到徹底失望,因政黨把政治議題放在第一位,民生議題卻「放到很後」。他相信自己會是第一個無知名度下勝出的人,亦相信市民眼睛雪亮。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比較過鄭泳舜與姚松炎的參選政綱,發現二人最大的分別是政綱針對的目標群體完全不同。鄭泳舜由於過去接觸基層人士較多,亦在九龍西打滾多年,故在政綱中處處都是為基層爭取更多的利益,能吸引到基層人士支持。

至於姚松炎則是空降到該區,其政策亦較宏觀。陳偉強說,姚松炎由於自己的中產及專業形象,所以其政綱無可能只針對九龍西,「事實上姚松炎在九龍西上亦沒有下過太多的工夫,故其政綱針對九龍西的篇幅會較鄭泳舜少,而宏觀較多。」

學者:鄭予人勤力印象

陳偉強認為,由於二人的目標支持者很明顯,鄭泳舜是針對基層,姚松炎則針對中產,所以最後能左右競選大局的將會是一些游離票。他指,姚松炎有知名度,這一點是鄭泳舜最為輸蝕的。不過,鄭泳舜的優勢在於年輕、形象健康及地區工作做得扎實,相信能取得不少基層人士特別是老人家的選票。

陳偉強又指,鄭泳舜予人的印象是很勤力,不但落區多,且在區議會的會議上出席率亦是很高,這方面對他肯定會加分。此外,鄭泳舜曾表示進入議會後,會一同對抗拉布讓議會重回正軌,又會全力支持高鐵可以如期通車,相信亦會爭取到一些親建制的選票。

隨着選舉日期的迫近,二人在論壇上的表現將會十分重要,間接影響選情。

至於另一名參選者蔡東洲,陳偉強認為,蔡本身知名度不高,加上在論壇上表現比較 「特別」,相信他影響選情的機會微乎其微,屬於陪跑分子。

2016年10月12日第六屆立法會就職宣誓儀式上,多名非建制派議員自行修改誓詞,被取消議員資格,結果觸發今年3月11日舉行立法會補選,填補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共三個地方選區議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一個議席。

p4-1
▲鄭泳舜與巿民握手

姚松炎不肯承諾不拉布

本港的房屋問題嚴重,姚松炎對此聲稱,自己一直從事劏房研究,對相關議題有短中長的看法,如高爾夫球場用地只要撥一半的土地,已可幫助幾萬家庭上樓。

鄭泳舜強調,房屋是重要的民生問題,承諾若自己進入議會,會視之為重中之重的工作,又呼籲反對派「唔好再浪費時間在拉布,不如聚集如何善用公帑,讓受苦的市民可以(被)處理」。鄭其後又質問姚松炎一旦進入議會會否繼續拉布。姚松炎就迴避問題,聲言建制派議員才是拉布的「真兇」,「只要過半數坐定定」,無人拉到布。鄭泳舜反駁,建制派議員過往一直都長時間坐在議事廳。

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包括鄭泳舜、姚松炎及報稱獨立的蔡東洲三人。

p4-2
▲姚松炎

姚松炎「入閘」備受爭議

九龍西參選人姚松炎在補選提名期最後一日 「死裏逃生」,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但社會對姚松炎成功 「入閘」卻抱有極大的質疑。

資料顯示,早在2015年 「社區公民約章運動」的聯署人簡介會上,姚松炎提出 「四公四零」八個重點,其中 「四公」之一就是所謂 「公民自決」,可見姚松炎比 「香港眾志」更早提出 「自決」的概念。

分析指出,姚松炎主張 「自決」,與 「香港眾志」周庭根本就屬於同一個 「自決派」。但姚松炎今次竟然過關,而周庭則被DQ,特區政府有必要解釋為何准許姚參加補選。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