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子倫:改變世界的5G網絡 大灣區發展新機遇

國工信部於一月底宣布5G研發試驗正式進入第三階段。中國有望成為世界首個5G 大國。5G 網絡有三個特點——1)極高的速率、2)極大的容量和3)極低的時延,比現時的4G網絡先進不少。我們可預視它將會對現有的生活模式帶來重大改變。

在企業的角度,網絡發展能讓更大型的資料可以實時傳遞,使決策者可以更容易發現錯誤,進行修正。此外,5G網絡亦有助電腦間的互聯,加快數據運算速度。筆者相信大數據的應用將會日漸普及,對商業決策提供了重要支援。

在用家的角度,萬物互聯互通及人工智能將會令生活變得更為便利。試想想,早上一覺醒來,智能家居系統便會為你打開窗簾;在梳洗的過程中,系統已經按你的喜好為你挑選衣服、訂購早餐,就像多了一個私人秘書一樣。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能利用其獨特優勢迎接這個機遇,搶佔這片「藍海」。深圳有着優秀的開發技術,能在軟件編程上發展,這不單是應用程式(App)設計,更可以參與人工智能系統的開發。而香港有着達國際標準的企業和分析人才,能協助企業將資料規範化、系統化,並提供大數據結果的解讀服務。廣州亦能發揮其所長,以成熟的技術生產物聯網設備。在這樣的分工下,大灣區內的科技產業將會變得多元化,最終更可能打造出能顛覆世界的品牌。

.吳子倫:房地產研究員、明匯智庫青年研究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