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淨土 志蓮淨苑

生活在繁華都市,想找尋一片淨土殊不容易。但凡事無絕對,在香港就輕易可以找到隱於鬧市的平靜之處,如位於鑽石山的志蓮淨苑。

歷史悠久 原為清修地

志蓮淨苑是本港著名的廟宇,毗連古式園林南蓮園池,雖位處繁華鬧市,但別具寧靜平和氣息,可謂都市中的淨土。苑址原為一所別墅,1934年由藍昌源居士捐贈予覺一法師、葦庵法師開辦道場,並發展成 「女眾十方叢林」,作為僧侶清修的場地。

其後,由於國共內戰影響,大量內地難民湧入香港,聚居黃大仙及鑽石山一帶木屋區,貧苦百姓對社會福利服務需求量大,志蓮淨苑遂於1948年開辦義學為兒童提供教育機會,1957年又開辦非牟利孤兒院及安老院,收容貧苦無依人士。及至1988年5月,政府因興建大老山隧道而清拆志蓮淨苑及周邊木屋區,經社會各界熱心推動,志蓮淨苑被劃入重建計劃,於2000年竣工並正式落成啟用。

1822QC019_

恢宏仿唐木建築群

志蓮淨苑最能體現香港中西文化薈萃之處,就是其仿唐建築風格。其重建計劃雖始於港英政府時期,但該苑的設計卻以中國僅存的唐代建築實物之一、山西佛光寺東大殿和盛唐時期敦煌壁畫中的唐式建築為藍本。

當中,一磚一石均嚴格按照唐代園林的藝術風格設計,並遵照唐代形制和傳統技術,將佛寺建成了一座符合佛教 「七堂伽藍」規範的仿唐木構建築群,布局層次分明,建築沿中軸線呈現對稱、均衡的主次分布。

志蓮淨苑的殿堂採用天然建材,殿堂的木構件均以榫接方式連結,毋須使用釘子,比例和諧優美。而整個殿堂在南、東、西邊設三道大門,分別是 「山門」、 「東門」及 「西門」,建築布局為 「三進三重門一院」。

設計獨特含意重

志蓮淨苑每項建築都有獨特之處和含意,如 「山門」又作 「三門」,即三解脫門之意。設計參考了敦煌壁畫及日本平等院鳳凰堂的天王殿,殿內更有香港少有供奉的虛空藏菩薩。

1822QC002_
▲淨苑的山門

山門和天王殿之間建有蓮花池,蓮花有純淨無染之意,盛開時芳香撲鼻,心曠神怡,設計則是依 「淨土經變圖」中展現的阿彌陀佛淨土七寶池及八功德水設計。

1822QC003_
▲蓮花池

另外,鐘樓、鼓樓、大雄殿、卧佛殿等亦匠心獨運,比起日常見慣的摩天大樓,遊走在如此莊嚴神聖的建築之間,令人讚嘆古代建築之美外,也不其然放下繁瑣俗事。

南蓮園池悠然自得

與志蓮淨苑相連的南蓮園池,是一座古式園林,設施和布局同樣是仿照隋唐園林 「絳守居」而建。光是正門造型,就是參照敦煌壁畫,充滿唐代烏頭門的特色,器宇軒昂、雄渾高貴,為遊人帶出陣陣古雅氣息。

而其造園手法 「小中見大」,以小品建築、樹木、山石和池水等營造借景,將山水融入其中,古意盎然,最合遊人靜心散步。

一苑一池二合為一,組成完整唐式佛寺、園林的木構建築,更於2012年列入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

賞景之餘,園內更有餐廳,主張低鹽、低糖、無味精,嚴選新鮮食材炮製山家素菜,(即運用傳統製作食物的方法)適合提倡健康的素食潮流。另外,也有盆景園、石館等,擺放不同的園藝品供觀賞。走累了,不妨到訪清雅的茶舍品茗一盞香茶,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情趣。

1822QC013_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