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巨貪竟是收藏家

本版主持:貪官雖為人不齒,但絕非庸碌無能之輩,西晉石崇、南宋秦檜、明朝嚴嵩、清朝和珅,他們的文化造詣與藝術修養都可謂人中龍鳳,而且都是收藏大家。但由於他們走上了與人民為敵的道路,最終都沒有好的下場。

西晉石崇

0221QC005_

西晉石崇,官至安陽鄉侯,封爵雖未拜相,卻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最張揚的貪官富豪,因為與王愷鬥富連戰皆捷,是以名揚天下、惡名傳唱。石崇不但有錢,而且有才,他是西晉文學團體「金穀二十四友」之一,史書記載他從小敏慧練達,勇而有謀,但石崇卻把這些用到了貪戀錢財之上。

石崇最著名的故事是與晉武帝的舅父王愷比誰更奢侈。王愷飯後用糖水洗鍋,石崇便用蠟燭當柴燒;王愷做了四十里紫絲布步障,石崇便做五十里的錦步障;王愷用赤石脂塗牆壁,石崇便用花椒。晉武帝把宮裏收藏的一株兩尺多高的珊瑚樹賜給王愷,石崇看了便用鐵如意把珊瑚樹打碎,王愷氣極,石崇說:「不足多恨,今還卿。」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樹,有高三四尺者六七株,每株都大於王愷的珊瑚樹。石崇如此驕奢,最終落得身死家破的下場。

南宋秦檜

0221QC006_

秦檜,官至禮部尚書,兩任宰相,是中國歷史上十大奸臣之一,因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岳飛而遺臭萬年。秦檜雖是佞臣,卻詩文天下,頗擅筆翰,陶宗儀《書史會要》云:「檜能篆,嘗見金陵文廟中欄上刻其所書『玉兔泉』三字,亦頗有可觀。」有書輯入《風墅帖》。因為秦檜是千古罪人,因此他本人書法上的成就就被黯淡下去了。

秦檜文采風流,鑒識非凡,他本是鄉村教師,中了進士以後,生活窘迫依然沒有改變,但卻娶了一位富家女,其妻王氏嫁給秦檜時,陪嫁金就達20萬貫。但秦檜並不滿足於此,他在貪戀權力的同時,還想方設法聚斂古玩。秦檜特在相府後院建一「格天閣」,專門收藏歸類,命親信家丁日夜看守。這些價值不凡的古董珍玩來源有二:一是皇上的賞賜,二是京城及地方官員的孝敬捐送。紹興四年,鎮守廣州南海佛山三地的督將方務德因在臨安述職時直言頂撞過秦檜,擔心受報復,不安於位。後來他攜特產龍涎香20大箱送往臨安秦宰相府,其中另作標記的4箱才是關鍵:內藏足赤黃金40錠、上等象牙雕屏風4扇、20年的緬甸玉器及唐代名人字畫10件,情形可見一斑。但風光一時的秦檜最終仍被罷官,死後更留下千古罵名。

明朝嚴嵩

0221QC003_

明朝嚴嵩,擅專國政達20年之久,累進吏部尚書,謹身殿大學士、少傅兼太子太師,少師、華蓋殿大學士。嚴嵩稟賦獨異,博聞強記,博覽群書,才華天縱。

嚴嵩自負文才,收羅古玩的事情大多由其子嚴世藩進行,在嚴嵩大紅傘的庇護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嚴世藩平步青雲,做官做到工部左侍郎,是個肥缺。他「招權納賄,貪利無厭,尤好古尊彝奇器書畫,蒐取不遺餘力」。他看中的名字畫,往往假手總督、巡撫、按察使的勢力,巧取豪奪,對字畫的主人威脅迫害,有的人甚至因此傾家蕩產,丟掉性命。嚴嵩被抄家之後,頗有諷刺意味的是,抄沒嚴嵩家產的登記簿,竟被保存下來,冠名《天水冰山錄》,流傳於世。該書鉛印本厚達140頁,多為珍玩,嚴嵩收藏之廣,不難想見。

清朝和珅

0221QC007_

和珅,是舉世公認的古今第一大貪,不過,他不僅精通滿、漢、蒙、藏四種語言,經史典籍無不涉獵,文字功夫出眾,並且武功騎射基礎也相當不錯。除了學問出色外,和珅業餘興趣也十分廣泛,琴棋書畫無所不通。

和珅對於金銀財寶、古董珍玩的聚斂可謂費盡心思,在京城之中開設當舖與古玩舖,每有珍品,必自端詳。從和珅被抄家的帳單來看,和珅的收藏可謂無所不包:玉如意1200餘柄、珍珠手串230串、桂圓大珍珠10粒、大紅寶石10塊、大藍寶石40塊、銀碗40桌、一米以上珊瑚樹11支、銅器和錫器361000件、名貴瓷器10萬件、鏤金八寶炕床24座、西洋鐘460座。字畫雖然不算多,卻多有據可查,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即載有「大小字畫一百七十七張」。

文物收藏本是一件培養情操的高雅之事,可自古以來都沒能擺脫成為滋生貪官污吏的沃土的命運,實在令人痛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