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硤尾、旺角設健康中心 減輪候時間

政府近年有見輪候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不斷增加,銳意加強發展基層醫療,將病情穩定的病人分流到社區普通科診所,日前更計劃在旺角、石硤尾和北區增設社區健康中心。有區議員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可減省病人輪候時間。

未來延伸全港18區

醫管局現於天水圍、觀塘及北大嶼山設立社區健康中心,旨在透過醫療、護理及專職醫療服務,加強對病人的社區支援,減少病人住院的需要。本月初,醫管局透露有意將社區健康中心服務延伸至旺角、石硤尾和北區,長遠盼未來18區都有社區健康中心,加強基層醫療措施。

油尖旺區議員黃建新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表示,公營基層醫療服務長期供不應求,增設社區健康中心是好事,予街坊多了一個選擇,「我所接觸的街坊,有人會因為要在公立醫院排好耐隊而轉看私家醫生。若他們有能力負擔當然好,但有的家庭實在無法負擔,只好繼續輪候公營醫療服務。」

黃建新表示,以他所屬的旺角東來說,不少街坊來自低收入家庭,一旦生病,首選是到公立醫院診所求診,但往往要排很長隊,若在當區增加健康中心,可令病人分流做得更好,減省輪候時間。

可獲全面護理服務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認為,有些病人病情穩定,不一定要由專科醫生跟進,如果改由家庭醫學科醫生照顧,甚至可獲更全面的護理服務,這樣亦可縮短專科服務輪候時間。他舉例說,若病人膝頭痛,按以往做法會被轉介到骨科,但現在可選擇到輪候時間較短的社區診所,由家庭醫學科醫生、物理治療師等組成的團隊治理。

現時醫管局在全港設有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部分設有家庭醫學專科門診,為市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主要透過跨專業團隊協助病人控制病情。當局指,同一地區內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及社區健康中心,能在服務量及服務範圍上互相支援,兩者會連結成籌額互通網絡,為該區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使病人獲得診症服務的機會增加。

161QC005_

廣華醫院是理想選址

醫管局計劃在旺角、石硤尾和北區增設社區健康中心,但具體的選址仍未定。黃建新認為,最理想的地方是在醫管局現有的地方開辦社區健康中心,以便加快落實計劃。

黃建新解釋,很多年前,衛生署也表示要將旺角街市的舊址改為類似健康中心的設施,但因為一些法律程序原因,至今都未能落實。他說: 「就旺角區來說,醫管局應該用返自己的地方開中心,如廣華醫院就是醫管局的一個現成地方。若找其他地方,可能又要等審批,唔知等到幾時。」

161QC004_.jpg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