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宇:提供商業誘因促紅磡渡輪復航

近日紅磡渡輪復航和水上的士成為城中熱話。從2011年停航以來復航的聲音從未間斷。

去年黃埔花園有關復航的一個簽名行動就曾收集到超過八千個住戶的簽名,證明復航是有民意基礎的。但單單有民意基礎並不足夠,畢竟當年渡輪之所以停航是因為沒有船務公司願意經營兩條年虧損達千萬的航線。今天要重啟復航,要解決的核心問題仍舊是如何創收。

政府在此航線招標的同時應考慮如何能進一步擴展投標者的非票務收入,例如是否可以在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下活化碼頭,提供一些舖位予新經營商作出租之用;這些非票務收入都有機會增加船務公司的經營意欲。

水上的士計劃設五站,服務可覆蓋遊客與通勤者,盈利能力預計比紅磡到中環航線強,如果該航線能進一步提供非票務收入來源將能進一步提升經營者的創收能力。這樣就能創造與紅磡往中環航線捆綁經營的空間,紅磡渡輪復航的機會亦會大大增加。

儘管現在黃埔港鐵站已開通,渡輪仍然是紅磡區內一個值得被保留的交通工具。紅磡區內有眾多大型屋苑,有着巨大的通勤需要。渡輪復航後一旦觀塘線出現故障,區內通勤者仍有渡輪作為過海交通工具,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亦應保持公共交通服務的多元化。希望政府可以聆聽民意,積極推動紅磡渡輪復航。

李超宇:經民聯地區幹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