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按摩推拿為鬆弛.原是危機暗藏處

談到按摩推拿,你想到了什麼?是 「揼骨」嗎?是穴位圖嗎?有些人甚至會聯想到色情行業上去了。

在中醫中,按摩推拿是一種常見的治療手法。與針灸、中藥一樣,都是中醫師手上的一把利器。但也可反過來看,假使運用不當,這些利器其實也可以傷身。這該從何說起?大家都知道,中醫是一種平衡醫學。意思是只要身體在某程度上達到相對穩定的平衡,就是健康。譬如中醫師把脈,左手脈與右手脈對比,脈的大小長短,虛實盛衰都大致相等,這算平衡了嗎?這算健康嗎?答案是當然的。

那麼在治療的工具上,也應當處處合乎平衡之理。例如在按摩推拿中, 「按」與 「摩」相對; 「推」與「拿」相對。按需要在靜態中施加一定壓力,而摩則相對靈巧;推的用力是往前、往內,而拿則是往後、往外。這都是一對對的平衡,是一對陰陽。如果治療上只有按、推,忽略了摩、拿,也就失去了平衡。日子久了,容易造成肌肉筋膜的鬆緊紊亂,造成疼痛。臨床上有不少病人,就是愛定期找技師按按摩,鬆弛一下,但奈何坊間技師質素參差,濫竽充數也不少。曾有病人,多年來腰痛反覆,尋遍了中西醫,都不能治斷根。最後卻發現原來他多年來一直定期找技師按摩,結果是每次按完鬆個兩天,然後很快又痛又緊,甚至比原來更甚。最後戒了按摩的習慣,腰痛才真正治好了。

蔡梓銘:香港中醫學會理事兼慈善基金會秘書長、世界中醫聯合會生殖醫學理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